末上曦(不授权,可点梗)

客官来碗汤 1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⚠️金江粉勿扰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时间太瘦,悄悄地从指缝间溜走,握也握不住。


蓝忘机亲手操办了蓝思追的葬礼,他看着阿苑长大成人,娶妻生子,直到生命的尽头。一切都结束了,叔父走了,兄长走了,聂怀桑走了,阿苑也走了,温宁也自焚随着阿苑走了,就连他讨厌的江晚吟也走了。


夷陵老祖冤屈已解,可蓝忘机等了一生也再没能等回记忆中的那个少年郎。他挥挥手让仆人退下,孤身一人回到静室。坐在铜镜前,忽略那银白的长发,镜中还是那个清冷出尘的俊美模样。蓝忘机努力用灵力维持自己清俊的面容,怕的是那人突然回来不认识他了。他剪下一缕白发放入盒中,跟陈情笛和随便剑一起。蓝忘机轻抚了片刻,把避尘和忘机琴也放了进去,将一封早已写好的书信搁在盒顶,躺回床上。


白顶轻纱,视线渐渐朦胧,蓝忘机知道自己大限将至,如今修真界中仍无人能突破元婴大关,寿命有限,他能等到今日已是上天开恩。


蓝忘机闭眼入梦,忽闻笑语声声,那人明眸皓齿提着天子笑在对他招手。


“ 蓝湛!你来啦!”


第二日,晨曦雨停,玉兰散落一片。










四周阴霾密布,石碑上有鲜血刻画三个字—鬼门关。蓝忘机从容不迫地走了进去,世家弟子皆受过安魂礼成不了孤魂野鬼,了解前缘轮回转世才是正常的路数。过了鬼门关便是黄泉路,路上盛开着只见花却不见叶的彼岸花。花叶生生两不见,相念相惜永相失。蓝忘机只轻瞥了一眼花海,继续向阎王殿走去。


“ 来者报上名来!”


狱卒在大殿旁道,殿中主坐上的阎王却是名女子,身旁站着判官,台阶下立的是黑白无常。


蓝忘机行礼道:“ 在下生前乃姑苏蓝氏之人,蓝忘机。见过阎王大人。”


冥梵依一听,抬起头打量着眼前人,“ 甚好,灵魂纯净,比那些凡夫俗子强了不少。”


蓝忘机不敢搭话,他摸不准这女阎王的意思,静待指示。


冥梵依也不跟他兜圈子,道:“ 判官,此人善恶之行如何?”


“ 回吾王,此乃大善之人。本可飞仙,奈何尘世纷扰,心有执念,命数已到。而且……”


冥梵依问道:“ 而且什么?”


判官压低声音回道:“ 他所执念之人如今在地府任职。”


话尽于此,冥梵依自然懂了,她有意将蓝忘机留在阴间,想来是跟那人有缘罢了。


“ 蓝忘机,你现在面临两个选择,一是饮下孟婆汤轮回转世,二是可留于地府任职,当然你若是留下了,便不可再入轮回。”


蓝忘机思索半刻,谢过阎王的好意,他等的人等不到了,若有来世他只求能记住那人的容颜,让他能够早些遇到。


冥梵依看着蓝忘机离去的身影,但笑不语。











这黄泉路很长,有两道,一道通向地狱深处,那里满是受罚的场景。而另一道的路尽头有一条河叫忘川河,忘川河边有一块石头叫三生石,记载着前世今生来世。蓝忘机在这里停驻了很久,直到记忆里的少年郎头都不回的离开。


河上有一座桥叫奈何桥,走过奈何桥有一个土台叫望乡台。再看望乡台边有个亭子叫孟婆亭,相传有个叫孟婆的女人守候在那里,给每个经过的路人递上一碗孟婆汤,喝下孟婆汤让人忘了一切,然后走过奈何桥,在望乡台上看最后一眼人间,喝杯忘川水忘今生。


“ 各位客官听清楚了啊!这孟婆汤以八泪为引:一滴生泪,二钱老泪,三分苦泪,四盏悔泪,五寸相思泪,六盅病中泪,七尺别离泪,八味孟婆伤心泪。啊呸,我可没有什么伤心泪!保准各位喝得开心喝得畅快。各位客官听明白了啊!孟婆汤分六口:一口出世甜,二口叛逆辣,三口珍惜酸,四口情责苦,五口身心麻,最后一口却为白水,喝了一路走好啊!”


蓝忘机走到亭附近,听到那声熟悉的声音,小心翼翼地抬头看去,那人身形纤长,身着黑衣,腰间佩笛,笛尾悬穗。丰神俊朗潇洒不羁,脸上明媚的笑容十分暖人,指示着杂役盛汤,自己则坐在桌子上荡着双腿,嘴里吆喝着。是他,是魏婴!蓝忘机步伐飞快向前走去,他做出了从未失礼的动作,他插队上前直面魏无羡,嘴边还未说出口的话就被魏无羡打断了。


“ 哎呦,这位俊俏的客官,你不能仗着自己长得好看就插队哦!不过呢,看在你长得好看的份儿上,我就不跟你计较啦!怎样,客官来碗汤呗?甜口咸口任你挑哦~”


蓝忘机愣神,“ 魏婴,你不记得了?”


魏无羡放下碗,歪头一笑道:“ 真是奇怪,这几天碰到的客官都是奇奇怪怪的,有的跟我说对不起,有的又跟我说谢谢你,还有对我破口大骂的。今天又来一个,来,你说说看我应该记得什么?”











评论(115)

热度(1987)

  1. 共38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